此,凡城的积储,也远远不足以供养十万军民,至少没法让他们度过此冬。
迫于粮食这种最基本的需求与压力,氏也必须行动,而解决的办法,当然是获取更多的生存资源,以支撑氏集团运转下去。
另一方面,以符健及其下属豪杰们的见识,未必看不出问题所在,也未必不知大量吸收流民人口带来的粮食危机,但他依旧忍著反噬的可能,积极坚决地做了。
只能说,健是早有打算,行此非常之举,则必有非常之谋!
原本,在河内、汲郡的秋收基本结束之后,健便有动兵的打算,其目标,
【写到这里我希望读者记一下我们域名101kan】
也正是河南诸郡。放眼四围,能够作为攻取目标的,也只有中原司洛扬豫地区了。
但之所以未能成行,还是有些忌惮邺城的冉魏,那个时候,冉闵虽然在做北伐准备事宜,但毕竟还没出动,健也不敢贸然出动,他也只能暗中筹备,寻觅一个最好的时机。
转机很快就来了,苟军东出了,搅得伊洛郡县天翻地覆。之后大河南北局势的发展,更朝著有利于氏的方向发展而去,罗文惠东出成皋,三路魏军齐聚荥阳,攻歼苟军,冉闵则开动大军,浩浩荡荡北伐襄国去了....,
多按捺了一个多月,于健而言,就仿佛一直扼在喉上绳索解了套一般,获得了一个极其难得的战略行动空间。而到这个地步,哪怕是寒天雪地,健也得动起来了,否则且不提能否扛过这个冬季,到了明年,是否还是这种局面都是两说。
哪怕到出击之时,摆在符健面前的,仍有两条路可选。一则趁冉闵伐襄国,
偷袭邺城,再闵不在,邺城那边虽然留有不少驻军,但对健而言也都是些土鸡瓦狗,加之对邺城的熟悉,出奇兵,孤注一掷,未必没有攻克的可能。
但符健很快便掐灭了这个念头,邺城看起来美好,却是一颗苦果,谁尝谁知道,而经过再闵那一年多的折腾,早就不复当初之盛,更不具备多少吸引力了。
而氏此番出击,是关乎到整个势力生死存亡的大事,在大胆谋略的同时,
健也做著小心论证。至于论证的结果,最好的去处,也正是第二条路,去河南。
比起河北,河南的综合情况显然是要好一些的,更重要的,没有太过强力的对手。并且,随著魏军对苟军发起反击,也为氏出击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。
永和六年十一月十八日,健突然自汲郡凡城起兵,